close

blogger-image-237823575.jpg
每一張照片的阿淯身上都一定會夾著或吃著奶嘴

 

大人們都要阿淯戒奶嘴

有一段時間早上會搭計程車送阿淯到托嬰中心,

幾乎每一位司機只要看到阿淯吸著奶嘴,

就會說:這麼大不要吃奶嘴囉!

然後就開始分享著他們親身經驗如何幫自己的小孩戒奶嘴

例如,最常聽到的就是奶嘴上塗辣椒或綠油精...(這是我最不想用的方法)

有幾次,發現當我在跟司機聊著戒奶嘴這件事時,

感覺上阿淯也專心地聽著,他應該知道大人們又在討論著不要吃奶嘴這件事,

然後阿淯就會很緊張的壓著他的奶嘴,意思好像是說:我還要吃!

之後我也盡量避免不在阿淯面前與其他人討論這件事。

 

 

當阿淯滿2歲的時候,托嬰中心老師也跟我提過班上的誰誰誰2歲後就不吃奶嘴了,

當時請教了一下老師和家長的方法,

老師的建議:趁著假日的晚上睡覺開始不給他奶嘴,剛開始他一定會哭鬧,幾天後就會習慣不吵了!

我心想:有這麼簡單嗎?這樣豈不是要全家都睡不好,雖然說隔天大人不用上班,但我覺得睡眠一直被打斷對我來說是傷神!😓會讓我脾氣暴躁😤

不過我還是有試看看囉!

試著跟阿淯溝通過,他會一直哭鬧堅持一定要找()到。

阿淯不能接受他最愛的物品突然不見了!

他會非常固執+堅持一定要找到,其他替代品也不行!

 

 

找對方法

其實我不是不想幫兒子戒奶嘴,

只是我一直希望能有個溫和的方法,

能夠讓阿淯自己心甘情願不吃奶嘴的方法。

今年5月跟一位長輩阿姨聊天,

跟我分享是如何戒掉他兒子吃奶嘴的行為。

方法是,

有一天她們到戶外,她的兒子看到魚池裡的魚,

因為她的兒子非常喜歡魚,阿姨順勢問了她的兒子:我們把奶嘴送給魚吃好嗎?

她兒子馬上說:好!

這位阿姨再次跟她的兒子詢問確認:你確定?!奶嘴送給魚之後你就沒有奶嘴囉!你想清楚...

她兒子的回答:好!(非常肯定)

之後有幾個夜晚,她兒子也是會想到()奶嘴,

阿姨跟她兒子說:你把奶嘴送給魚啦!當時你也說好的,所以沒有奶嘴囉!

就這樣戒掉奶嘴了!~這是阿姨分享她的方法。

參考阿姨的方法,我也試過了...對阿淯也是行不通。😩

某天看到某位藝人分享如何戒掉他兒子的奶嘴,

方法就是把奶嘴剪破,

兒子吃了破掉的奶嘴後發現口感不太一樣,

因此就戒掉奶嘴了!😧

曾經我姐我跟我分享過他就是在她女兒的面前把奶嘴剪破,

然後她女兒就不吃了!

要我在阿淯面前剪破奶嘴這件事,

我想不適用於阿淯,瞭解阿淯的個性,

如果我這麼做,他應該會大崩潰!!!

然後吵著要我再拿新的給他。(其實阿淯有三個奶嘴😂)

 

 

戒掉奶嘴的過程

 

就在7/19這天的下午洗著阿淯的奶瓶,

看到流理臺上的水果刀,突然腦海浮現著:用水果刀把奶嘴割破吧!

割破之後,自己拿來吸吸看,哈哈~就是漏風的奶嘴啊!😄

 

DAY1

然後在7/21星期六的晚上睡覺前跟平常一樣拿給阿淯,

這時我一直在觀察阿淯吃了破掉的奶嘴反應,

他好像沒有發現特別不一樣。就是吸允的聲音變大聲了(因為漏風啦~😆)

於是我就問阿淯:這是甚麼聲音啊!你有沒有聽到甚麼聲音?

阿淯拿下他的奶嘴看一看,

我在旁邊提示一下他,ㄡ~嘴嘴破掉了!!!

阿淯好奇的研究他的奶嘴,然後又放到嘴巴,

結果變成不是用吸的,卻是改成用咬的。😏

 

DAY2

7/22星期日晚上睡覺時,

在床上躺了很久一直聽到阿淯咬奶嘴的聲音,

起初以為他咬一下就會停止!

阿淯大概咬了有3-5分鐘左右吧!

我:淯~你在做甚麼?

淯:嘴嘴破掉了!

我:嘴嘴怎麼破掉的?

淯:淯咬破的。(其實我是跟他說被老鼠咬破的)

我:那嘴嘴破掉了就不要吃了好嗎?

沒想到,淯聽到就馬上要把奶嘴扯下來給我,

我當然馬上就收起來囉!

然後,阿淯就乖乖的躺下來睡覺了!

 

DAY3

7/23 星期一白天阿淯都在托嬰中心,

托嬰中心其實從阿淯滿二歲前幾個月時中午睡覺時就沒有給奶嘴了。

從這一天起,我也沒有把奶嘴放在他的包包裡,

之前會放在包包裡預防他在外面吵著要吃。

晚上回到家完全沒有提到"奶嘴"也沒有吵著要一直到睡覺時也沒有說要奶嘴。🙌😆

為了避免阿淯會說要拿新的我事先把另外2個奶嘴收起來了。

※阿淯所謂新的就是烘奶瓶器裡其他的奶嘴

 

DAY4

7/24 星期二 凌晨三點多阿淯突然哭鬧醒來說:嘴嘴不見了!

 

我說:嘴嘴破掉啦!你忘記囉~

            媽媽拿水給你喝好嗎?

阿淯:好。

喝完水的阿淯馬上倒頭又睡著了!✌✌✌

阿淯是在作夢嗎?!!!😄😄

星期四 晚上我還夢到早上醒來看到阿淯怎麼吃著奶嘴,

問溫ㄤ,他說:我給他的啊!

當然夢裡面的我很生氣啦!怎麼可以這樣就半途而廢呢!!?

還好,這是一場夢,

隔天講給溫ㄤ和婆婆聽,他們也覺得很好笑!!😅😅😅

 

就這樣,到今天已經是第DAY11天了!

中間阿淯偶爾還是說念一下:嘴嘴...嘴嘴...

我就會跟他說:嘴嘴破掉啦!你忘記了齁....

阿淯:嗯...淯咬破的。

然後他就沒再追問下去了!

就這樣戒掉了!太棒了!也太開心了!😁

然後也有點意外的怎麼會這麼快就戒掉奶嘴,

本來以為會花很長時間。

 

因為我不想用太殘忍的方法,所以花了很長的時間觀察是否有更好的方法。

 

最後,真的覺得要瞭解孩子的個性,找對的、適合的方法更重要!

 

 

PS.雖然睡覺不吃奶嘴了,但是阿淯還是需要手上拿著他最愛的玩具在手上才有安全感,

至於他愛的玩具,每天都在換...可能是一塊樂高,還堅持一定要黑色或灰色,也可能是一條橡皮筋,又可能是一條眼鏡試鏡布....看他的心情,看他今天拿甚麼順手吧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